群: 258436936

海花葬

 文/林封城

(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名)

 


一  

    向海花决定放下在外漂泊的念头,在炕头上坐等家里人给他介绍对象。爹说他就好比是村口老徐头养的那群羊一样,不管是被放到多远多高的地方吃草,日落的时候还是得一头一头地走回羊圈里。吃饱喝足了,也逛够了。就该互相挑眉眨眼睛,琢磨着产个羊崽子了。一辈子活得锦衣玉食,临死也是儿孙绕膝,多好啊。

    向海花不认同爹的话,尤其是听不惯爹把他和牲口放在一起做对比。人又不懂羊的心思,没准人家脑子里复杂着呢,说不好现在就正和大家伙儿商量怎么逃跑,怎么吃人的肉,怎么抽人的筋,怎么喝人的血。谁会心甘情愿被剥去皮囊,做成棉被棉袄。生了孩子又怎样,还不是一前一后地被煮成大骨汤。人和牲口不同,应该由自己选择自己的活法。

    他爹听了这话,不乐意了。为了他的终身大事,向文山已经追着他絮絮叨叨好几年了。逢年过节絮叨,入秋换季也絮叨,向文山把他自己都说烦了。但每一次向文山给他牵线搭桥,他都找各种理由不去赴约,勉强见一面也是一个劲的找人家姑娘的茬。挑三拣四,也不看看自己是什么岁数。如今那些好姑娘都成了别人的儿媳妇,有的娃都两岁了,年龄合适又门当户对的人是越来越难找。你不体谅我一把年纪还为你操这份心也就算了,还说我不让你活了,想抽我的筋扒我的皮,真是养了个白眼狼。

    年关的村里最热闹,各家各户的黄花大闺女都从城里回来了。自从上头搞起了什么“男女平等”,“平权”口号一层一层地传到这里,村里的女娃子就一个个的都被打发去城里干活了,整得村子里平日一个年轻人都见不着,马路上全都是老头老太太。年关了好,不管是小伙子还是大闺女,都带着一年的工钱回来了。向文山穿上新衣新鞋子,用发蜡给脑袋抹得锃光瓦亮,把自己倒腾得像总来村里视察的那位县长一样。在口袋里揣上几盒高档烟,走路再颠一颠脚,逢个人就露出一口黄牙微笑,哟,更像了。但那几盒高档烟只是他拿来装样子的,显得自己富有,家里不缺钱花。向文山才舍不得真把这几盒高档烟一根一根地分出去呢。他走在村里的集市上,每走一两步路就把那盒烟掏出来,取一根叼在嘴上,也不点,嘴皮子叼麻了就放在手里夹着。等把整个集市都走遍了,人人都知道他老向家有钱了,他才把烟嘴快被咬断了的高档烟塞回盒里。向文山清楚,村里的这些老土们未必知道他嘴里叼的是啥,但从城里打工回来的姑娘们都见过世面,肯定知道这玩意不是便宜东西。

    显摆完家里的财政状况,接下来就是要让向海花立点功劳,在村里积攒名声了。向文山找到村长,见了面就赶紧把高档烟递上,还塞给村长两百块钱。村长嘴上半推半就说不好意思,但手已经摸到钱和高档烟的身上,并不打算往回推搡。他先跟村长唠唠别的话,西家长来东家短去,待村长主动问起他来到底是有什么事了,他才说起自家儿子的情况。村长是个痛快人,听向文山介绍完,就打开了村里的广播喇叭,说老向家的儿子拾金不昧,捡到一万块钱上交到村里了,大家都要向他学习。向文山边听着广播喇叭边走出村委会,信心大增,他相信,像向海花这样品行端正的男人,一定会有小姑娘迷上他。

    向文山首先瞄准的是老李家的桂常姑娘,她在村里开了一家豆腐磨坊,但生意一直不怎么样。向海花读过大学,懂“经济”,还在城里的餐馆打过工,有经验,肯定能帮衬着李桂常把磨坊开好。没承想,向文山把这事儿一提,老李家的人立马就拉下脸子,连推带搡的把向文山请出了家门。说敢情你不是为了我家闺女来的,而是为了那几头毛驴和几块石磨来的,海花是个好小伙,但若是有你这么个钻进钱眼里的公公,我闺女指不定要受多少委屈。向文山觉得他才委屈呢,夫妻俩钱挣得再多,也未必能有他的一份。老米家的东风姑娘条件也不错,年轻、漂亮、懂礼貌,听说在城里混得风生水起。向文山观察过东风姑娘好几天,她出门净穿名牌服装,首饰非金即银,就连使的手机都跟砖头一般大。只是东风姑娘在村里的名声不咋好,人人都说她在城里干过不该干的事,身上的钱没有干净的。向文山认为,人们制造这种谣言纯粹是因为嫉妒,见不得别人的好。向文山托村长做媒人,塞给他几张钱,希望村长能代他撮合东风姑娘和海花的婚事。可村长是个“有原则”的人,办不到的事不会答应,没十足把握的差(chāi)也绝不会先收钱。村长说这钱你自己先留着,我花个几天几宿去跟东风的爹唠,等事成了你再表示。向文山心想你这个老奸巨猾,把普普通通一婚事说得这么邪性,摆明了想多要,嘴上却说是是是,有劳您费心了。隔天,村长带上几袋凉菜拎上两瓶白酒,去找东风的爹“叙旧”,酒足饭饱就直入正题,说起两家孩子的婚事。村长亲自登门提亲,一般人都得给面子。但人家一听说给他介绍的人是向海花,就立马放下筷子,嘴里的猪耳朵嚼吧嚼吧就吐了。村长说你这是啥意思。人家反问,我还想问问你呢,我家东风再怎么不容易嫁出去,我也不至于把她往火坑里推。村长说你这叫什么话,向海花这人多好,要学历有学历,要模样有模样,家里电视、冰箱、洗衣机样样不缺,是咱村最早实现现代化的。怎么就成了火坑了呢?东风的爹说:这么跟你说吧,大家都给老向家留着面子呢,谁不知道他家的那个儿子是啥样人,你让向文山趁早死了这条心,甭想祸害村里的姑娘。村长说好,你不答应我也没招,但我这猪耳朵都让你夹走了半袋子,酒菜钱你得掏。

    村长当然不会把东风爹的原话带回去,只说事没成。还说自己让人家踹了好几脚,现在按哪哪疼,让向文山看着办。向文山暗地里骂村长真不是个东西,但见了面还是乖乖的送上好菜好酒。当天晚上,他跑到村里的菩萨庙里上香,一边磕头一边念叨:赐我个儿媳妇吧,肥的矮的我都不挑了,就算是街边乞讨的我也认了。至于向海花为啥这么不被村里人待见,他是明白的,但他始终相信向海花会改邪归正。无论医生怎么骗他,亲戚朋友怎么帮向海花无理取闹,他都要想尽办法给他弄个能生养的媳妇。他确信,只要向海花尝到男女之爱的甜头,生出个一儿半女的,脑袋保准就能恢复正常。连着两次说媒都黄了,只能说明自己的心不够诚。向海花也一样,他肯定巴不得没人愿意嫁给他。不管怎样,向文山都已经下定了决心,一定要让向海花当一回真正的男人,就算是要从人贩子手里花钱买女人他也认了。都说人们各有各的活法,但娶妻生子是人人都要履行的职责,你不去履行,那你就是跟社会对着干,是全社会的敌人。如果不把全社会的敌人当作一回事,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跟社会对着干,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去履行职责,最终大家都不娶妻生子,这个社会就完了。

    那之后向文山又给向海花找了一个对象,是邻村的丁桂香。向文山的家离丁桂香所在的村子有十好几里路,但既然家跟前的姑娘高攀不上,那他就只能舍近求远了。向文山打听到,丁桂香是个勤劳能干的女人。丁桂香爹死得早,家里只有一个佝偻身子的老娘和一个瘸腿的弟弟。她家养的五头母猪和一院子的鸡鸭鹅狗,都是她一个人在照料。夏天自己搭棚子冲凉洗澡,冬天自己引炉子拉煤拉草。若是谁家的电视、洗衣机坏了,找她保准都能修好。她还进城打过工,爬过楼顶,下过煤窑。就没见过哪个女人自力更生成她这样的,村里的男人都怕她。别人家的闺女二十出头就一个个的都谈婚论嫁了,丁桂香二十出头的时候却对自己的婚事丝毫不上心,说男人有什么用,是能生金子还是拉银子。如今她年近三十,虚岁二十七,眼看着同村的姑娘都一个个的办上了酒席,她才开始为自己的婚事着急。丁桂香的娘也着急,为丁桂香的归属操碎了心,寒冬腊月的,支着个拐棍挨家挨户地攀亲戚,但就是没有一户人家有意把丁桂香娶进门。向文山打听到这,认为丁桂香和向海花简直就是天道地设的一对。向文山细细地把丁桂香掂量一番,觉得丁桂香虽然脸蛋不够漂亮,粗胳膊粗腿的,没一点女人该有的柔弱身段,但是这样的女人好生养,生儿子的几率也大。丁桂香的面相也是好的,既不招灾也不招难。她的弟弟丁富阳有点腿瘸,但她自己一点也不瘸。丁桂香是长得不好看,一般男人都不乐意娶,但正是这样的人才会珍稀眼前的幸福,才会好好地跟丈夫过日子。向文山这次做了充足的准备,出门前跟妻子在家排练了一遍又一遍,哪些话该说,哪些话不该说,都掏出小本子记好。特别重要的地方用红笔描边,需要死记硬背的就用铅笔划线。像是那些特别拗口的,难记的,就写成组诗,编成口诀。向文山相信,就算单凭着他这份不辞劳苦的毅力与决心,也足以让菩萨动容,显一显灵了。

    这回向文山不像前一次那么傻,两手空空的就敢跑去别人家里牵线搭桥。妻子教育他,你想拐跑一头羊还得喂它一把草呢,人家捧在手里含在嘴里养了二十几年的宝贝闺女,怎么可能让你空着手就套去。向文山恍然大悟,说怪不得他们总往我身子下面瞅,原来是在看我的手。总结了经验教训,向文山信心满满地走上了集市,把集上的各样商品都掂了一掂,瞧了一瞧。按妻子的话说,初次见面的礼品不必有多贵重,但一定要有所含义,有所考究。送鸡鸭鱼肉显得无足轻重,买金银首饰又显得咱人傻钱多。最终,他称了几斤核桃(祸逃),寓意遇难呈祥。还买了只被绳绑好的甲鱼,寓意长命富贵,祝丁桂香的娘长命百岁。再买点村里特产的沙果和西瓜,南方运来的苹果跟葡萄。备好了这些东西,就叫坐上一辆顺路的运粮车,趁着清早,去往丁桂香所在的村庄。运粮车有点慢,这条路有点长。车座随着发动机的颠簸摇摇晃晃,晃得向文山快要睡着。随着车的行进,面前的景物在不断地变化,有时迎面冲来一辆载人的小三轮,有时轰轰地驶过一辆拉煤的大卡车,看着这些像是飞翔而来的景物,向文山不一会儿就把自己忘记了。等到他从睡梦中惊醒,运粮车还是在轰轰隆隆的开着,面前还是惨白的冬天,结霜的车玻璃,直打哈欠的司机,小三轮、拉煤车或快或慢地飞过。向文山问了一下还有多久的路要走,就跟司机聊起天来。向文山说,他刚刚梦见了他的孙子,他的孙子长得很像他的儿子,就连眉毛都一模一样,一双眼睛又黑又亮,逢人就笑,不哭不闹。正用手比划着大小,咣当一声,向文山的脑袋就磕到了车顶棚上,挺疼的。司机赶紧问他,说你没事吧。向文山摆摆手,说我没事。但经过这么一磕,他完完全全的忘记了自己孙子的模样。他用手揉着自己的脑袋,绞尽脑汁地回想刚刚梦里的内容,希望能把他的孙子找回来。但他想不起来了,怎么都想不起来了。向文山感到委屈,在路上哭了好一阵。

    未完,待续

来源:林封城

 
评论
热度(10)
© PETOC | Powered by LOFTER